鸽德子

【LC-B小考据】良秀是一款我的美女画师

嗨朋友们,我月考回来刷qq,一眼就看着月亮计划发的lcb角色新饼。

众所周知,新作中月亮计划的主角都是在neta世界名著。没点开大图看时,我想着:哦是美女啊,是哪个作家笔下的美女啊?点开大图,霍,我一看,卧槽这竟然是良秀!我脑袋一下子就死机了,然后突然意识到了什么,从书架上拿起芥川老师的《地狱变》就是一阵双厨狂喜。

一时间厨力发作,狠狠滴写了考据来让大家看看(月计给文学人饭吃了,谢谢月计)关于美女良秀背后的故事。希望通过这期考据能让大家了解《地狱变》这篇相对冷门一些的名作,也让大家对于新老婆有一个认识(?)。

因为月亮目前只发了图透,所以能扒拉的内容也不多,考据很简短,希望大家多多见谅。lcb出了之后我应该会跟着剧情的进度继续写月计良秀的考据。

这要我怎么打tag啊...总之按习惯打罢、

本文大致内容:

1.关于良秀,地狱变和芥川龙之介

2.無我夢中 阿鼻叫喚 支離滅裂

3.

4.背景的地狱




 

1.关于良秀,地狱变和芥川龙之介

新角色的名字叫良秀,月计算是把谜底放到了谜面上,这位拿刀的美女原型是日本短篇小说家芥川龙之介老师代表作之一《地狱变》(又译为《地狱图》)的主角。

嗯...芥川老师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了,知名度很高。他是我最喜欢的作家,天天在qq空间和lofter上嚎。芥川老师的罗生门更出名。所以虽然地狱变是一代名作,但是知名度相对低一些。

地狱变以一个家仆的视角,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古代的人性悲剧故事。堀川大公手下的画师良秀,画技登峰造极,喜欢在丑中寻找美。但是他长相丑陋,年事已高,性格自大傲慢,只有自己钟情的艺术和心爱的女儿能唤起他心中美好的一面。由于性格招人讨厌,过于双标,良秀甚至还落得了一个“猿秀”的诨名。

相反,良秀的女儿知书达理,招人喜爱。甚至被堀川大公招到府里当了侍女。然而疯狂宠爱女儿的良秀对此一点也不高兴,每次找大公时都会垮个批脸。久而久之两人的关系也生硬起来。

直到某天良秀奉命为大公画一幅地狱变屏风。良秀将自己锁在屋里工作。为了到达最高的艺术境界,他必须观察到自己要画的东西的真实景象。为此,良秀甚至让徒弟遭受怪鸟(实际上是猫头嘤)的攻击。

这么一天天不要命的工作,马上完成画作之际。良秀进府参见大公。原来良秀想在地狱变屏风中央画一个坐在车中被地狱烈火灼烧的美女,但是他没有见过这种场面,没法把火中殉难的庄严展现到自己满意的地步。因此,他请求大公在自己面前点燃一辆坐有美女的车,让自己仔细观察女人在火中被烧死的样子。

大公出人意料的同意了。直到烧车那天,良秀才发现大公要烧死的正是自己的女儿。没等良秀反应,大公点燃了车。此时,“无论是那一度睁大的眼睛,还是扭曲变形的嘴唇,抑或频频抽搐的面庞,都分明传递出良秀内心交织的惊恐和悲痛”。然而,烧到一半,良秀的表情却发生了变化。“此刻那满是皱纹的脸上浮现出无可名状的光辉——一种近乎恍惚的由衷喜悦之情”。

大火之后,良秀的女儿死去了,这件事很快传遍了府上,大家都指责良秀没有人性,为了画画竟然把亲闺女烧死了。然而良秀很快完成了地狱变画作,送到大公府上,任何看到这副画的人,都被画中表现的苦难和庄严镇住了,从此府上再无人说良秀的坏话。而良秀本人,也在完成画作的第二天悬梁自尽,只留下自己的最高杰作地狱变震撼着世人。

在地狱变中,芥川老师“立足于人性的边界,导演了一出惊心动魄的人性悲剧”。通常学者认为,芥川老师以极强的戏剧化冲突,探讨了艺术和人生之间的关系,以及人性中超人的一面和非人的一面之间的矛盾。体现了他一贯的艺术至上主义和神经质。

关于地狱变有很多可以谈的地方,不过我们的本意是考据,所以在此不必多说。如果有感兴趣的月计人去阅读原著那便是最好的了解原著方式了。

至于月亮为啥要性转良秀,我推测可能是想用这个方式把良秀和良秀的女儿——创造美记录美的人和美的化身链接在一起,毕竟良秀带个女儿打架也不方便是吧(?)。还有就是原著中良秀是相貌丑陋的老头。

月计也不是第一次玩性转了,如卡巴拉生命树中netzach的代表是女性,同为lcb一员的罗迪亚(拿斧子的那位美女),根据我亲友的考据,原型来自《罪与罚》中的拉斯柯尔尼科夫(斯维德里加伊洛夫看了后连夜跑到美国去了...)。

当然推测这么做仅仅是因为月亮喜欢强大的美女,是在掺私货也没啥问题

2.無我夢中 阿鼻叫喚 支離滅裂


本作宣传中,月计为部分角色配的一段宣传语(先这么叫吧...)也大多和原作有关。

月计良秀的宣传语,来源于原作中的两段情节。均是表现良秀绘画时梦见地狱的景象。

第一段发生于良秀把自己锁在屋里画画时,由于总睡不安稳,让一个徒弟看着自己睡午觉。芥川老师是这么写的:

刚开始仅仅是声音。未几,渐渐变成断断续续的语声,仿佛即将溺水之人的呻吟:

“什么,叫我下去?——去哪里,——叫我去哪里?下地狱来!下地狱来!——是谁?谁在这么说话?——你是谁?——我以为是谁呢...”

(下略6行)

“以为是谁呢?——唔,是你!我就猜是你。什么?接我来了?下来!下地狱来!——女儿在地狱等着你呢!”

(下略五行)

“正等你呢,乘车下来,快乘着车下到地狱来...”

之后良秀被徒弟用水泼醒,一切恢复如常。

另一段梦见地狱的情节是借良秀口述讲出,发生在良秀去大公府里,请求大公烧车时:

“我看过铁链捆绑的人,遭受过怪鸟攻击的形象也已一一画下来——罪人受苦受难的情景也不能说我不知道。至于小鬼...”良秀沁出一丝可怖的苦笑,“小鬼也好多次在我似睡非睡当中出现在眼前。或牛头,或马面,或三头六臂,全都拍着不发音的手。张开不出声的嘴,几乎日日夜夜前来折磨我——我画不出的,并不是这些。”

同时,月计良秀的武器上也有这一段话。

3.

 


哈哈哈说这个我可就来劲了!!!其实这也是neta!

不是书迷可能不知道,芥川老师是烟鬼,非常能抽。他肺没病是个世界奇迹,但是相应的他咽喉很不好。

关于他能最高抽多少根这个问题,漫画文豪失格有一个答案↓


芥川老师本人在书信和访谈中也曾多次提到,例如他在给友人发信时提到过在电车上自己把两根烟接在一起抽,让坐旁边的人大受震撼(这位路人你不要慌,先让我们书迷慌一慌)。还提到过自己因为抽烟划火柴,不小心把火星溅到眼睛里了,包了好几天纱布(...)。

再比如他在我的创作一文中提到过,自己当时的抽烟量是平均每天“敷岛牌香烟两盒,金蝙蝠香烟两盒”。

在小细节的neta上月计可以说是很用心了www。希望能在续作中看到更多小细节neta,扒拉起来会很开心。

4.背景的地狱


从之前月计发的饼可以看出来,宣传图的背景也含有neta。

月计良秀的背景很显然是地狱,但是它不仅仅是《地狱变》中的地狱,从血池这一元素可以推断出月亮同时还neta了芥川老师的另一篇短篇小说名作《蜘蛛之丝》。

蜘蛛之丝很短,短到第一遍看可能人们真的就认为这篇小说是在反映人心太黑暗所以主角不会得救,实际上根据我列表和群友们的讨论,芥川老师似乎在此有意识的表现了轮回等佛家观念,说实话我也没看懂就不多讨论了。

蜘蛛之丝主要讲了佛祖发现地狱中的一个罪人,生前曾经做过一件善事:放过了一只小蜘蛛,于是把蜘蛛丝垂入地狱。正在地狱血池中挣扎的罪人看到后高兴的沿着蜘蛛之丝向上爬,但是爬到一半他意识到还有很多罪人沿着自己的丝向上爬,为了防止蛛丝断裂,他试图阻扰身后的其他人。没想到此时蛛丝断裂,他重新栽入了血池之中。

两篇小说都与地狱有关,但地狱变没有和地狱环境有关的描写,月亮大概是看到蜘蛛之丝中的血池,打了一个融合。


我暂时能从月计宣传图中扒拉出来的东西就这么多,但其实良秀的刀和身后的五个玩意也可以仔细研究。但可惜良秀身后那五个玩意长得抽象,我是完全没搞懂月亮想干啥。霓虹传统武器这一块我自己也不了解,就不多胡扯了,等待月亮新消息放出来再看看能不能整点考据吧。

总之非常感谢月亮计划在新作中neta了芥川老师的作品——作为双厨我很开心!放眼前作中的笛卡尔哲学,卡巴拉生命树,博尔赫斯等neta我相信月亮是有能力把新作中的文学neta搞好的!加油吧月亮计划!!

顺便家人们,无论如何月计良秀≠良秀,以后给lcb中的角色画画时打角色tag还是要把作品前缀加上哦www我不想再经历一遍芥川老师tag里全是bsd这种惨痛经历了(扶额)

感谢看到这里!如果您对地狱变和芥川老师产生了兴趣,或者是关注我的芥川书迷看到后对月计游戏产生了兴趣,那是我的荣幸!


评论(9)
热度(370)
  1.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鸽德子 | Powered by LOFTER

月计人快取关我我真的不写了啊啊啊